彭广(penguang.org

地大

2022年8月11日 - 贵州

昨天在玉石店兴致勃勃地观摩玉石时,同团的一位邓同学过来问我“叔,你是地大毕业的吧?”因为刚才有人说我是地大毕业的,懂玉石。巧了,邓同学将在这个秋天入读地大,专业是地质学,趁暑期和家人来贵州旅游。看到邓同学,也想起了自己和地大的结缘。

大约在九七还是九八年夏天,一个勘探队来到村里,他们带着锤子和罗盘在山上勘测,怀疑哪里有矿,就标上记号,请村民来挖,父亲和我们兄弟仨就在其中。那个夏天,山上郁郁葱葱,我们挥汗如雨。依稀记得每挖一立方米的坑,报酬是七十元。不要以为这样的工钱高,坚硬的山地往下挖相当不易。

勘探队里有一个队员,文质彬彬,戴着眼镜,大家叫他“小刘”。跟小刘聊起,知道他来自地大,专业是地质。恰巧我也快要高考了,面临择校的问题,于是想,这样的工作挺好,走遍美丽河山,不需要干繁重体力活。

后来我果然考上了地大,但专业却不是地质。我再也没有见到小刘,老家也不常呆。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,自己拖家带口,父亲也渐渐老去。感慨时间过得太快,人生实在太匆忙。今天看到邓同学就想起当年的自己,想起那段艰辛深刻的岁月。